最新訊息

News

台灣人淡定的背後


資料發佈日期: 2022/09/06

 台灣人淡定的背後

2022-09-06      來源:YAHOO新聞

日前中國大陸進行連串的軍演,包括大規模的模擬封鎖行動,台灣人民反應淡定,引起外媒的好奇,不少人把它解釋成台灣人「不懼威脅」。

近30年前的台海危機,在台灣掀起移民潮,除了美國和加拿大外,也有人跑去中南美各國,像巴拉圭、阿根廷、巴西等都是熱門的地點。報紙上甚至有10萬元移民貝里斯的廣告,還真有一些人去了。暢銷書《一九九五閏八月》狂賣,人心極度不安。

比起當年,今天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遠勝於當年,台灣的戰機、軍艦、武器裝備等,相對顯得老舊。義務役當兵4個月,出操時有醫療車跟隨,休息時操場邊有餐車服務,操練程度比過去救國團的戰鬥營還不如。如今,台灣的經濟嚴重依賴大陸,從任何指數來看,兩岸力量的差距對比恐怕是過去的50倍以上,然而台灣人反而比較不怕了,為什麼呢?

我認為基本上有兩個原因:過去台灣人很怕貧窮的大陸把台灣人的生活水平拉低,民進黨也經常做這類的宣傳。然而,今天這個理由已經不存在了,台灣人很清楚大陸沿海大城市的生活消費水準甚至高於台灣,很多台灣人在大陸做生意找工作。台灣人對於統一造成生活水準降低的恐懼,已經不存在了。

第二個原因則更根本:台灣實行民選政治,尤其是民進黨式的政治宣傳後,機會主義已成為台灣社會的思想論述狀態。例如,民進黨說中華民國是外來政權,卻又愛死日本殖民統治,甚至幻想自己還有日本人的身分;批評國民黨兩岸和解政策有違早年的反共,可是一提到兩蔣,又強調「白色恐怖」;替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烈士全面平反,刻意隱瞞他們因為配合解放軍渡海而遭到處決的事實,尊稱他們是台灣民主前輩…。真正兩岸強硬派應該立刻延長徵兵制,再去踢正步。但民進黨很清楚,年輕人反對,家屬更不願意。因此,就不斷地用一套厚顏無恥的投機說法,反正台灣社會的記憶越來越淺薄。

那麼一旦大陸真的打過來,這套機會主義的說詞會如何面對呢?我認為會出現一種主流說法,反正大陸要對付的是台獨分子,跟一般人沒關係。既然不怕生活水準下降,大陸要處理的也只是特定的台獨集團,像什麼林飛帆啊那些人,所以也沒什麼好擔心的。這是共軍軍演台灣人淡定的心理背景,反正到時候完蛋了就只是那些人而已。

最後,順便提一下曹興誠日前的快閃秀,說要丟6億元訓練300萬名「黑熊勇士」及資助4億元訓練超過30萬名神射手。姑且不說他換國籍跟換衣服那麼容易,目前好像沒有誰報名,人家也不是傻瓜。現在還沒有看到一分錢,何況這些錢,每位勇士也只能買兩個火車站便當,誰要啊?再者,任何人都知道,把槍對著解放軍,等於是要求對方也把槍口對著自己。最好,曹興誠先帶著家人到金門海域示範一下。這種窮極無聊的秀場,比以前豬哥亮的歌廳秀表演差太遠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