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訊息

News

退黨大潮下移民美國 如何說明黨員身分問題?


資料發佈日期: 2022/08/11

 退黨大潮下移民美國 如何說明黨員身分問題?

2022-08-11      來源:大紀元

中共嚴重的人權侵犯、欺壓百姓,不但讓推特創始人傑克·多西發出「End the CCP」(終結中共)的呼籲,也讓越來越多中國人想要離開大陸,包括那些入過黨的人。在面對美國移民官時,該如何對黨員身分加以說明呢?

近期,中國人辦理移民熱度暴增。艾飛力律師事務所(Alexandre Law Firm)資深律師艾飛力(Felipe Alexandre)博士受訪時,就投資、技術、留學、親屬等類別移民答疑解惑,也重點介紹了中國申請人常遇到的「共產黨員身分」這一非常敏感的問題。

幼年來美的艾飛力,目睹過父親的朋友被遣返回國,後來他苦學法律,成為傑出的移民律師。精通中文、富正義感的他,先後幫助過二千多位華人申辦移民,因成功率極高深得華人信賴。

黨員身分 辦移民繞不開的坎

洛杉磯一位華裔美國公民的雙親之一,在辦理身分時被發現曾是黨員,遭海關遣返。艾飛力分析,類似情形並不少見,按照其人的情況本可以通過,但因其應對不當,未能成功。

艾飛力同情地說,這位華人的家長年齡應該很大,好多年沒有積極參加這個黨的活動了,在美國法律意義上並不是積極的黨員,因此有權利說自己不是黨員。

艾飛力介紹,美國政府收緊共產黨員的移民政策,並不是從2020年10月份才開始,相關法律早已存在。美國簽證官最近在處理旅遊、探親類等非移民簽證時,如果發現你是中共黨員,很可能拒簽;但也有一些例外情形。如果你屬於例外情形,就可以爭取說服移民官員。

「如果你五年中已不是黨員、能夠證明你未交黨費,或入黨時非常年輕,比如還沒到18歲,或是當時入黨是為上學、找工作,美國官員還是有裁量權,這要看移民官。」他說。

移民官問是否黨員 如何答

美國移民官處理共產黨員身分問題非常慎重,也讓很多入過黨的移民申請人在面談前後非常緊張。很多庇護申請者曾是黨員,在中國大陸曾有很好的職位,因遭受中共迫害來美,也獲得了庇護。

對於政治庇護申請者,艾飛力主張如實回答問題。「如果你曾經是黨員,你可以說出來,這沒有問題;如果你隱瞞,後來被發現,對你就非常不好。」他說,「從(移民官)提問開始,你一定要說實話,證明你的情況。」

對於庇護申請者,艾飛力說,移民官不是按照《移民法》245條來決定,而是按照比較寬鬆的209條來裁決;通過這一條申請的人,在國內看到了腐敗、受到了迫害,如果不給這些人機會也是不公平的,「如果你是誠心誠意申請庇護,害怕回國,他(移民官)還是可以給你身分的」。

辦理傑出人才移民 (EB1)也會遇到這一問題。艾飛力主張把入黨時的被動情形說清楚,比如說明當初入黨時是被逼無奈、怕丟掉工作或受到了宣傳欺騙等,現在早已不參與中共的活動,就很可能獲得移民官的諒解和同情。

而根據每一個案,艾飛力還會給出更專業的分析與幫助。


退黨證書是非常好的證明

艾飛力指出,退黨證書非常重要,表明你重新開始的決心。

截至8月初,大紀元退黨網站上已有4億人聲明退出中共的黨、團、隊組織,每天都有數萬人通過各種途徑到大紀元網站聲明退黨。如果不是因中共的網絡封鎖和打壓,退黨人數還會更多。

每份退黨證書上都有獨一無二的退黨號碼。辦理庇護或更換身分時,把這份證書呈報給移民局,是幫助移民官做決定的有分量的依據。

除了退黨證書外,能夠對證明你退黨決心的其它輔助文件也很重要,比如,你參加了教會或是修煉法輪功的證明。

艾飛力說:「你還必須證明,你不是普通的成員。」

如何證明?他舉例,你偶爾去一下教會,可能表明你只是普通成員,但美國政府關注的成員是這樣的:願意幫助教會、幫助他人,可能會在微信圈發一些經文、一些激烈的政治意見,不是簡單地發一些在這邊教會的生活。這樣,中共當局一定會認為你這個人是個麻煩,不是普通成員。

艾飛力說,即使你在國內沒受到迫害、來到美國後才擁有信仰,不管是信仰基督教,還是修煉法輪功,如果能證明你是積極成員、回國的恐懼是合理的,都是申請政治庇護的有力依據。

他還透露,他接觸到的政治庇護申請者有各種人,一些富豪也在申請庇護。因此,不論你是什麼人,訪問學者也好,學生也好,如果你回國很可能受到迫害,都有理由申請美國的庇護。